电话咨询
立即试用 咨询留言 平台合作

首页>教育行业

成都理工大学-艺术与传媒实验教学中心信息化平台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25日

传媒专业人才培养既需要先进教育教学理念引领,也需要丰富实践教学配合,以先进理念推动高校信息技术赋能背景下教学资源、平台、运行模式、评估机制的整合创新,同时通过实践课程形态创新、教学体系创新、培养模式创新,构建全面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机制。华栖云与成都理工大学携手建设的艺术与传媒实验室信息化平台作为理论与实践深度结合的优秀项目,在教学创新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图1 成都理工大学

案例简介 

按照成都理工大学实验教学中心全面实行网络信息化的建设需求,华栖云设计并帮助实验教学中心构建了一个基于私有云架构的平台开放式网络教学环境,后续还增加了融合媒体实验室以提升实验教学效果,成都理工大学基于此平台和融合媒体实验室开展的相关项目成果获得2021年四川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省级一等奖。

平台通过课程管理系统、设备管理系统及实验室管理系统来实现整个实验中心网络、设备、实验室及课程相关内容管理,并为专业网络实验教学提供软硬件平台支撑。借助成都理工大学校园网络平台,已逐步完善相应的数据库和中心网络管理平台,可为教师及学生提供实验教学中心相关信息。

 

图2 艺术与传媒实验室信息化平台(PC端)

融合媒体实验室针对学校在融合媒体时代传媒人才培养的痛点,将融媒体行业内最先进的应用,经过教学化改造,形成了包含融合媒体中汇聚、生产、管理、发布、运营、能效等全部流程的融合媒体实验室,结合实验室信息化管理系统,帮助学校培养新时代新闻传播人才的同时打造传媒教育新模式。


建设成果  

l院级平台:艺传学院的实验室信息化平台是全国第一个私有云建设的媒体类信息化管理平台,目前为成都理工大学传媒科学与艺术学院单独使用,具有实用性强、目标明确的特点;


l实验室设备管理:所有设备运用私有云,以固资入库的形式,进行本地化管理,实现实验室设备资源按需分配;


l产教结合:老师发布实践教学课程任务,学生根据任务要求借用相关设备,通过借用的设备和融合媒体实验室提供的全流程实践工具支撑,产出任务报告,最后提交给老师进行评分;


l实践课程管理:教学实验课程计划、安排、审核管理多位一体,根据不同流程进行定制化审核,自动判断冲突课程,打造智能课表管理系统;

 

图3 实验室信息化平台(移动端)


应用场景  

l该私有云平台系统根据学生、老师、实验室管理员、设备管理员等多种权限进行层级划分,还原实际环境中的角色分配和申请。随时随地即可进行审核,使流程化更为便利。多层级审核、查询一步到位,无论今年的数据、往年数据、乃至几十年前的数据,有需求保存的数据,即可在平台生进行整合与保存,并且在有调用需求时,一键轻松查询及浏览。

 

图4 登录界面

l平台实现了各类教学资源的一站式管理,对于所有的设备入库、出库、借用、归还等流程全部通过线上操作,根据学生、老师、实验室管理员、设备管理员等多种权限进行层层划分,还原实际环境中的角色分配,师生可以通过PC端及移动APP端随时随地进行教学资源申请、审核,流程更加便利,多层级审核与查询一步到位。完备的数据保存机制,方便管理员审查。

实验室教学管理信息化平台的搭建,支撑实践教学体系得以高质量开展,实现了线下教学环节的全部流程上云,并面向全国进行推广。同时结合为培养融媒体人才建设的融合媒体实验室,提供了与行业无缝对接的教学和实验方式,极大地提升了学生的融媒体创作与运营能力。

从教育信息化逐渐走向教育智能化,技术的力量始终在为教育发展保驾护航。从实践教学的虚拟仿真,到数据支撑的教学分析,再到教学资源、教学管理、课程建设等各个环节的智能处理,华栖云一直致力于为高校提供全流程的智慧化教学解决方案,一直在为教育行业的智慧化发展贡献力量。



#实验设备管理系统  #虚拟仿真项目

#浙江大学线上教学 浙江大学智慧校园 浙江大学教育资源管理

#北京大学线上教学 北京大学智慧校园 北京大学教育资源管理

#中国传媒大学融媒体   #融媒体实验教学 新闻学院融媒体

#智慧校园方案 智慧校园产品 教育资源管理 课件管理平台

#融媒体演播室 教育融媒体 高校宣传部融媒体 教育局融媒体 

#教育新基建 在线教学新常态 线上线下混合教学 高校、中学、小学应急教学方案 继续教育学院平台

#微课制作工具 金课制作工具 精品课剪辑工具 精品课制作 云教室 精品课教室 示范课教室 同步课堂 示范课教室 同步课堂 企业培训空间 社区培训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