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话咨询
立即试用 咨询留言 平台合作

首页>教育行业

金华职业技术学院-新型融媒体平台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07日

高校宣传部是高校思想宣传和文化建设的重要阵地,宣传部融媒体平台的建设更加注重对实际业务的功能支持,同时也更加关注平台在思政宣教等职能实现方面的支撑作用,金华职业技术学院的新型融媒体平台作为高校宣传部融媒体建设的典型案例,对其余高校进行同类别融媒体建设具有重要借鉴意义

图1 金职新型融媒体平台实验室


项目简介    

金华职业技术学院属于国家重点高职院校,融媒体中心平台由学校宣传部主导建设,并根据宣传部思政宣教的职能搭配建设了网络思政宣教中心。同时金职融媒体中心与金华电视台融媒体中心打通,实现了校内媒体的校外辐射,学校媒体与本地电视台的合作模式,打造了集“校园媒体生产+思政宣教+社会服务”于一体的新型融媒体平台。

图2 系统架构图

建设内容 

l物理空间改造

建设专业物理空间,打造宣传部主流生产阵地,解决以往宣传部内部工作分散的问题,使宣传部工作的主管老师、学生成员有专属的工作环境,营造专业教育宣传生产氛围,对外展示融媒体时代背景下学校宣传部工作新模式、新理念。

图3 物理空间规划图


l融媒体平台搭建

宣传部作为校园媒体的主流生产单位与思政宣教的主导部门,融媒体平台需要能够展现宣传部的主要业务与职能,华栖云结合学校宣传部实际工作需求,构建了舆情监测、思政宣教、融合媒体生产三类平台。

图4 融媒平台指挥大屏

建设亮点  

l功能简化

采用教育宣传简化版平台,简化平台业务流程。对功能繁重的专业媒体机构融媒体平台进行改造,如将移动采编功能简化,仅保存移动端采集素材并上传的功能等,打造符合学校宣传部工作流程的实用性平台,适配主要业务需求。


l思政宣教

为践行宣传部的思政宣教和法制教育职能,融媒体中心的物理空间中专门设计了思政宣教区域,可利用思政宣教VR纪录片开展爱国主义主题课程栏目,使新闻、德育、思政紧密结合起来。


l媒体机构合作

融媒体平台发布模块直接对接到金华电视台融媒体平台,可实现学校宣发内容直接推送到电视台,结合其余校外宣发渠道,可以充分扩大校园新闻的曝光度和影响力。

平台建设完成后,不仅可以有效提升内容生产、发布的效率,与电视台融媒体中心通力合作的模式,更能够充分增强校内媒体内容在校外宣传的辐射范围,提升校园媒体在社会上的影响力,建设真正有效、有用的校园新型融媒体平台。



#实验设备管理系统  #虚拟仿真项目

#浙江大学线上教学 浙江大学智慧校园 浙江大学教育资源管理

#北京大学线上教学 北京大学智慧校园 北京大学教育资源管理

#中国传媒大学融媒体   #融媒体实验教学 新闻学院融媒体

#智慧校园方案 智慧校园产品 教育资源管理 课件管理平台

#融媒体演播室 教育融媒体 高校宣传部融媒体 教育局融媒体 

#教育新基建 在线教学新常态 线上线下混合教学 高校、中学、小学应急教学方案 继续教育学院平台

#微课制作工具 金课制作工具 精品课剪辑工具 精品课制作 云教室 精品课教室 示范课教室 同步课堂 示范课教室 同步课堂 企业培训空间 社区培训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