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话咨询
立即试用 咨询留言 平台合作

首页>教育行业

重庆大学-新闻学院融媒体实验教学平台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08日

实践课程是新闻传媒类专业学生培养的必然课程,重庆大学新闻学院与华栖云携手打造融媒体实验教学平台,希望通过智能媒体技术赋能新闻实践教学,有效提升学生的业务水平、课程丰富性和专业建设前瞻性,加快应用型传媒人才的培养。


案例简介  

重庆大学新闻学院依据融合媒体现状及发展趋势,以已有的实验室为主体,遵循互补性、前瞻性和实战性原则,借助云计算、云存储、媒体云架构等信息技术,构建贴近教学实际的环境、对象主体、应用APP、资源管理和内容发布系统,从而打造融合媒体业务全流程实验教学平台作为重庆大学新闻学院融媒体平台,形成从媒体内容汇聚、存储、管理、制作到分发的实践教学生态链,实现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的实验教学融合互通,达到最大化资源利用与共享。实现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融合媒体人才培养的教学目标,促进融合媒体人才培养与社会需求的高度接轨。

图1 建设架构图

建设内容  

l“中央厨房”融媒体实验教学平台

以业界标杆媒体所用的“中央厨房”融媒体统一策划及报道指挥系统为原型,经过教学化改造,成为融合媒体业务流程的教学实验平台。平台包括统一指挥中心、新闻融合生产、内容库、内容汇聚和基础服务平台。使学生掌握融媒体“多来源汇聚”、“多样化生产”、“多渠道发布”、“统一报道指挥”典型的融媒体生产及运营能力可以胜任融媒体机构岗位要求


l融媒体发布运营实验平台

建设新媒体视音频内容管理、微信微博客户端、互联网矩阵、多终端互动运营等模块。符合行业发展趋势,并与行业主流系统能力一致,涵盖融合媒体业务各个环节并完成相关教学化改造,使其符合学校教学和实训的业务需求。


l融媒体大数据分析实验平台

为学校产学研用业务提供科学的舆情分析、先进的头条预测、精准的栏目传播分析、全面的自有渠道运营分析等大数据分析服务。在此基础上,用户可自主开发相应的分析算法,拓展更为丰富的大数据分析服务,培养学生媒体数据化运营思维及方法。

图2 实验室建设效果图

建设亮点  

l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的实验教学融合互通


融媒体交互式多功能演播中心与融媒体实验教学空间联动,实现内容、数据同步,学生可同时进行传统媒体与新媒体内容生产、管理、发布实验。


l媒体AI技术与实验教学融合


创新性引入媒体AI技术,如智能标签、智能审核、辅助写稿等应用,提升学生融媒体先进技术认知,培养造就具备领先视野的高素质全媒化复合型专家型新闻传播后备人才。

图3 实验中心分布图


华栖云使用行业内先进的业务流程和技术,为高校建设的融媒体实践教学平台将推动高校实践类课程合理有效地运用融媒体大环境下的优质资源和独特优势,助力高校提升融媒实践教学的广度和深度,培养更符合行业用人需求的优秀人才,更好地引领未来媒体变迁的时代步伐。



#实验设备管理系统  #虚拟仿真项目

#浙江大学线上教学 浙江大学智慧校园 浙江大学教育资源管理

#北京大学线上教学 北京大学智慧校园 北京大学教育资源管理

#中国传媒大学融媒体   #融媒体实验教学 新闻学院融媒体

#智慧校园方案 智慧校园产品 教育资源管理 课件管理平台

#融媒体演播室 教育融媒体 高校宣传部融媒体 教育局融媒体 

#教育新基建 在线教学新常态 线上线下混合教学 高校、中学、小学应急教学方案 继续教育学院平台

#微课制作工具 金课制作工具 精品课剪辑工具 精品课制作 云教室 精品课教室 示范课教室 同步课堂 示范课教室 同步课堂 企业培训空间 社区培训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