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话咨询
立即试用 咨询留言 平台合作

首页>栖云动态

四川电影电视学院到访华栖云:基于“川影云”平台深讨融媒专业产教融合及人才培养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23日

 

近日,四川电影电视学院融媒体中心李端明教授等一行12人到访华栖云总部,基于“川影云”融媒体实验教学云平台的使用,对未来融合媒体专业建设路径及新型人才培养方向展开了深入研讨。

     

从书信到电话再到网络,每一次信息技术的进步都带来了传播方式的变革,随着互联网发展,媒体传播方式也越来越丰富。


14年8月,“媒体融合”概念首次提出,随后一直作为国家重要战略进行推广,这不仅促进了融合媒体迅速发展,也促使媒体行业孕育了全新的人才需求——融合/全能型媒体人才。

     

在融合媒体大发展的环境下,被誉为中国造星工厂的四川电影电视学院(以下简称川影)携手华栖云共同建设了融媒体实验教学云平台——“川影云”。

     

本次到访人员由川影融媒体中心李端明教授携川影信息中心负责人员、融媒体相关课程授课老师共12人组成。双方基于川影云平台的使用,从融媒体课程建设、融媒体实验教学方案制定、新型产业人才培养等维度展开研讨,探究如何通过川影云平台理论+实践的教学模式,进一步提升学校融媒体专业建设及融媒体全能型人才培养。


学校融媒体课程建设方面,“川影云”平台创新课程设置,通过开设跨专业的融合媒体相关课程,将融媒体课程与其他学科有机结合,突破新闻教育传统人才培养的限制,让学生在跨学科跨专业的融媒体课程中,培养发现新兴事物和新兴技术的能力,转变传统新闻生产观念,提高对新闻价值的敏感性。

融媒体实验教学方案制定方面,“川影云”利用平台云计算、大数据底层资源和数字媒体技术专业、新媒体专业深度沟通,提供最新媒体行业内容生产过程的多媒体工具,提升学生实践能力,在形成川影融媒体专业实验教学特色基础上,促进课程理论与实践操作的进一步结合,实现产教融合。


未来媒体云应用人才培养方面,川影云将作为连接理论与实践、院校与企业、知识与行业的平台,向着明确教育培养目标的根本方向,针对性培养融媒体行业全能型人才及新型媒体云服务行业专业人才,实现高校人才培养与媒体行业发展同步。

为推动川影融媒体专业新发展,华栖云通过“川影云”平台各种媒体制作工具模拟了校内授课、实验等场景,对视频剪辑、新闻审核等工具,李教授等人也结合川影未来教学需要提出了更多宝贵意见。


未来,华栖云将继续结合川影教学需要,持续打造“川影云”平台功能,深入沟通融合媒体人才培养模式,助力川影融合媒体特色课程建设和新型人才培养。


欢迎各高校传媒相关专业学院,与华栖云共同探讨融媒体平台上的新型课程建设、新文科政策背景下的专业建设、融媒体及云计算大环境下的新型人才培养!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