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话咨询
立即试用 咨询留言 平台合作

首页>栖云动态

云深处,新实践——华栖云描绘“云端传媒学院”愿景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9日

疫情当前

难阻“大学之道”

拨云见日

可于云端相逢


近日,由中国高校影视学会实验教学专业委员会、浙江传媒学院电视编辑与导播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全媒体实验创新中心)、浙江省影视摄制技术与艺术创研虚拟教研室联袂举办的以“云深处,新实践”为主题的传媒实践教学共建共享研讨会以线上线下(校内)联合举行的方式展开。

会议现场(线上线下)

浙江传媒学院副校长姚争在开幕式致辞并主持整场会议,来自中国美术学院、南京大学、中国传媒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高校的学者与来自各企业的行业专家,在“云”与传媒实践教学深度结合的现实情况下,对传媒实践教学相关的教学体系与教学课程建设、教学实践中心打造、教学生态构建等方面进行了经验的高度总结和前瞻方向的深刻探讨。

其中,华栖云执行总裁余军就《渐行渐融的传媒实验、教学、教研云平台》为主题发言,本质性地探讨了在当今数字化社会背景下,结合国家在教育领域全面推动线上线下教学、实践与教研、科研的政策,如何在云端建设一个集支撑“云实验”、“云教学”、“云教研”于一体的线上传媒实践教学平台。

云实验、云教学、云教研

5G、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不断发展,文科“金专”等学科建设要求不断提升,媒体深度融合与数字应用全面深化,注定“云实验”平台——融媒体实验教学平台必须以不断进化的姿态迎接全面“云端化”的挑战。

云实验平台智能化工具

华栖云新的平台架构突出智慧媒体云底层能力补足及开放输出,以实现传媒实践各个业务环节的智能化,如机器写稿、大数据舆情、智能模板视频等智能媒体工具突出应用方向创新;以多种媒体处理能力、媒体工具能力、媒体智能能力、媒体大数据能力突出对学科建设支撑作用;革新人才培养模式,通过平台培养特色全媒体人才,提升学生媒体业务动手实践能力、使用创新技术与工具产出真正成果达到深化产教融合。

此外,“云教学”即通过打造线上线下混合式智慧教学闭环,可满足多空间、多场景混合教学,最大程度保障学生学习开展,助力学生夯实传媒实践的理论学习根基。

“云教研”则是通过虚拟教研室——线上线下混合教研平台实现跨时空的多校协同教研,支持在线教学研讨、在线师资培训、在线课堂观摩、教学评价,同时还可将课程开发与实验教学平台、教育资源库共建共享,实现跨时空的多校资源智慧化共建共享。


通过打造一个渐行渐融的传媒实验、教学、教研云平台,可最终将传媒学院整体搬上云端,实现数字化传媒学院从服务师生、到服务合作院校以及最终服务社会化学习。

会议末,因上海再次偶发新冠疫情,引起了与会各位代表的广泛讨论,面对疫情影响,线上教学活动可快速开展、有效应对的事实,正说明了高校加快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平台建设刻不容缓,一方面可以作为现实应急防控措施,另一方面也将长远影响学校智慧教育建设进程。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