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话咨询
立即试用 咨询留言 平台合作

首页>栖云动态

智能技术助力新教育资源与平台建设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10日

近日,由上海市教育技术协会高等教育专业委员会主办,成都华栖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AI·新教育资源与平台研讨会暨上海市教育技术协会高等教育专业委员会2021年年会”成功举办。


上海市教育技术协会高等教育专业委员会:由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东理工大学等40多所高校单位组成,致力于探索和推动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在内涵、形式、途径等方面的深度融合,助力新时代下教育信息化体系的构建及发展。

本次会议主要以线上形式展开,邀请了来自浙江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多所知名高校的专家学者参加。会议由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华东理工大学信息办副主任王晓主持。


协会理事长、上海交通大学教育技术中心主任沈宏兴首先总结了过去一年中协会的工作成果,并展望了协会来年的工作安排,对协会未来的发展提出了深切的期盼。

沈宏兴

协会理事长、上海交通大学教育技术中心主任

之后,来自不同领域的嘉宾进行了主题报告分享,围绕教育信息化、AI技术在教学中的深度应用、后疫情时代的教学变革等话题展开深入探讨。


华东师范大学信息化治理委员会秘书长沈富可教授在他的《高校教育信息化规划定位思考》分享中,创新性地使用“教学信息化”的马斯洛层次模型,对教学信息化定位思考、教育信息化如何落地等问题进行了全面、深度的剖析。

沈富可

华东师范大学信息化治理委员会秘书长

沈教授提出,在当今这个移动互联网时代,高校的教育信息化转型既需要外部社会大趋势的推动,也离不开学校内部技术和师生需求的支撑,从“智慧教育”到信息化使人更智慧则需要教师和职能部门的深度参与,推动教学信息化在实现与教育融合的探索、迭代中,完成自我创新和自我超越。


华栖云执行总裁余军从当前智慧教学的社会背景、智慧教学的信息化建设政策以及高校教学资源平台存在的现实痛点出发,提出了高校建设依托于智能媒体处理技术的教育资源平台,以应对教学视频资源无限增长却无法有效运用局面的必要性。

余军

华栖云执行总裁

余总讲解了华栖云的智慧教学资源平台基于智能媒体处理技术,对教学视频、音频、课件等进行智能化处理的实现过程,以及教室直播流智能管理、课程资源可用性智能提升、课程内容智能解构识别与理解、面向师生的智能课程工具等典型应用场景。


此外,余总还提出,智慧教学资源平台的使用,绝不限于推动高校教育教学资源的变革,它还在支撑高校教学过程评价、院系教学、实验、科研服务及学校文化宣传服务,构建未来沉浸式教学空间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浙江大学信息技术中心总工程师张紫徽从11月25日浙江大学发生疫情时“一键秒启”线上教学的场景切入,详细地分享了后疫情时代浙江大学开展教学变革的探索过程,展示了浙大构建的“网上浙大”、新教学空间、四元学习空间+学习2.0等多个项目成果和浙大在线教学的诸多数据成果,讲述了浙江大学在线教学的下一步发展规划。

张紫徽

 浙江大学信息技术中心总工程师

面对已经到来的在线教学新阶段,张总工分享了浙大构建在线教学体系创新应用的六大探索,在介绍浙大与华栖云合作建设的智云课堂时,张总工评价智云课堂的价值在于“有效地打穿了时间的界限,任何人可以在任何时间观看任何课程。”


华栖云云教事业部总经理张苑提出,因在线教学进入新阶段带来的教学场景变化、教学需求升级,高校在教学场景支撑、统一教学管理、海量教学资源和数据管理等方面存在众多难题。

张苑

华栖云云教事业部总经理

张总以华栖云智能媒体处理能力平台、教育资源智慧管理平台提供的教学工具为基础,充分展示了华栖云智能工具变革教学平台新模式、实现教育资源新价值的各个细节,呈现了华栖云混合式智慧教学应用平台为高校“教、学、评、管、析”赋能的全流程。


技术之于教育,是动力。基于新一代智能技术带来的高校教育资源、教学平台、育人方式等方面的深刻变革,将为智慧教育绘制出一幅更加广阔的发展蓝图。华栖云作为智慧教育领域的见证者和建设者,将以自身技术积累和平台实力,为推动“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更快实现而不断努力。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