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话咨询
立即试用 咨询留言 平台合作

首页>栖云动态

华栖云参与申报的成都理工大学项目荣获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8日

华栖云参与申报的成都理工大学项目荣获2021年四川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省级一等奖。



华栖云参与申报的成都理工大学《文传为本、艺习为体、科创为用——西部理工类大学艺术传媒人才培养模式创新》项目成果,是由“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成都理工大学、“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重庆大学牵头,联合区域内文化研究权威机构、国内顶尖传媒技术公司,组成产学研育人共同体,提出“文化传承为本、艺能传习为体、科创融合为用”的教育教学理念,开展以课程、专业优化升级为抓手,以教学平台建设为基础,以实践教学体系构建为重点的“二三四五”人才培养模式综合改革,成功打造全国首批融合媒体教学云平台和虚拟仿真教学金课群,实现信息技术赋能教学资源、平台、运行模式的整合创新。



目前,该成果形成的模式与规范已面向全国20余所高校推广,助力西部地区艺术与传媒高等教育的整体提升。


成都理工大学1

成理融合媒体教学云平台


专业介绍:

成都理工大学于1994年开办艺术传媒类专业,是西部第一所创办艺术传媒专业的理工类高校,也是全国理工类大学中较早涉足艺术传媒领域的院校。学校坚持“守正创新、融通共享”的理念,持续开展近30年的人才培养改革创新,探索理工类大学背景下艺术与传媒专业人才培养质量提升的路径与方法,形成区别于其他类艺术传媒院校的培养特色,现已获批7个国家“双万计划”,是唯一一所同时拥有艺术传媒类国家一流专业和一流课程的西部理工院校,是理工背景下特色文科发展的典型案例。



结合教学创新发展的实际需求,成都理工大学从理念和实践两个方面共同着手进行成果相关建设。


成理2

成都理工大学


在理念创新上,首次提出“文化传承为本、艺能传习为体、科创融合为用”的理工类大学艺术与传媒专业教育教学理念,引领了信息技术赋能背景下教学资源、平台、运行模式、评估机制的整合创新,是国内文理交叉融合,培养艺术与传媒创新人才的新典型。



(1)文化传承为本:面对新时代文艺传媒工作者“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文培元”的光荣使命,将培养坚守马克思主义文艺立场,弘扬并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新时代文艺传媒接班人作为人才培养的根本目标,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2)艺能传习为体:遵循艺术传媒的教育教学规律,坚持言传身教与反复习练相结合,充分发挥理工类大学成熟的实验室建设经验、完备的实践教学体系等优势,开展以实践课程重组优化、实践教学体系构建为主体的改革,培养学生实践创作能力,完成“二三四五”人才培养模式创新。



(3)科创融合为用:按照新文科建设要求,打造文理交叉融合课程,深度应用科学技术,开展数字技术赋能下的课程资源建设与教学手段整合创新。


成理1

成都理工大学


在实践创新上,通过课程形态创新、教学体系创新、培养模式创新,完成学校教学全流程优化,构建优质、高效、全面的人才培养机制。



(1)打造了文化传承+专业教学育人新样态。组织学生创作彰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艺术与传媒作品,着力推进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的双向协同,实现三全育人。



(2)构建了艺术与传媒专业融合教学新体系。打通学科专业壁垒,建设理工科背景高校、权威艺术研究机构、国内顶尖教育科技公司产学研育人共同体,形成规范的项目化、智能化、共享化教学体系,建成闭环的质量监控与评估机制。



(3)开创了“文理融通”交叉培养新模式。将文化传承与科技创新融入培养模式改革,优化升级课程与教学手段,强化学生新兴技术的整合创作能力,全面提升学生跨专业、跨学科的创新实践综合素质。



作为成果联合申报单位,成都理工大学在该项成果的介绍中提及:

前台

成都华栖云科技有限公司

华栖云是一家提供专业媒体云服务的新经济企业,具备国内领先的媒体云技术和市场优势。拥有40余项专利和近百项著作权,先后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四川省企业上云典型案例”等诸多重要荣誉,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四川省企业技术中心,已成为业内领先的泛媒体云服务提供商和媒体云业务创新者。在此项成果的建设中,华栖云作出了如下贡献:



(1)搭建实验教学管理智能化系统,支撑实践教学体系。校企合作共同研发 “实验室信息化平台”实现了线下教学环节的全部流程上云,并面向全国推广;



(2)联合开发面向融媒体人才培养的“融媒体实验教学云平台”,建成的融合媒体实验室,提供与行业无缝对接的教学和实验方式;



(3)合作两项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共建实践教学基地,搭建基层融媒体人才培养新机制。通过选拔优秀学生到县级融媒体中心顶岗实习,全面培养学生融媒体创作与运营能力。



根据高校传媒类专业的培养需求,将智能媒体处理技术赋能至高校专业课程建设及实训平台建设,助力高校创新融媒体人才培养方式与机制,是华栖云不断拓展的成功尝试。


华栖云未来仍将通过深厚的技术积累,结合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希望为传媒类院校及专业在智慧教育建设、教学模式创新以及优秀人才培养方面提供无限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