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话咨询
立即试用 咨询留言 平台合作

首页>融媒体建设动态

大学校园融媒体建设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08日

随着媒体领域的变革和飞跃,越来越多的高校也有了对校内宣发系统升级的需求。因此,大学校园融媒体建设已经变得尤为重要。成都华栖云科技有限公司作为在融媒体领域拥有多年经验的企业,有大量的成功案例,现在就分享一下华栖云在大学校园融媒体建设过程中的一些经验。


华栖云校园融媒体建设案例:

某校作为第二批教育融媒体建设试点单位,融媒体中心建设的定位是:立足融媒体传播形态,采用行业的最新技术和理念,打造集新闻宣传、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于一体的全新平台,促进新闻学科改革和人才培养;同时服务学校对内对外宣传,提升学校宣传工作水平。




基于建设定位,华栖云为学校打造的融媒体平台能同时满足实验教学和学校宣传工作需求,并在应用上将实验教学和宣传工作数据做适当隔离,利用“双租户”的特点,实现底层平台及基础设施的复用,避免重复建设。就平台本身而言,涵盖了“策划指挥→内容汇聚→内容生产→内容发布”等贯穿行业融合媒体业务全流程的生态链,具备可操作性、前瞻性及开放性。


策划指挥平台

将融合媒体选报题、汇聚、生产、发布等系统间的各重要环节串联起来,实现全平台数据化分析及展现,实现无纸化、流程化办公及管理,从而形成生产闭环,为业务部门媒体融合生产提供辅助决策,达到新媒体和与统媒体内容生产、发布的完美融合。

内容管理平台

支持多样化内容的汇聚,可实现平台统一化、多样化、智能化管理、智能化审核,根据不同渠道的生产需求及不同素材类型提供能够覆盖包含直播、视频、音频、图片、文稿等不同的生产工具。

内容生产平台

提供视频、音频、直播、图片等内容的快速编辑能力,内容生产以云端的方式提供4K精编、4K微编、4K拆条、图片编辑等快速编辑服务,同时融合AI辅助编辑,可有效提高平台内容编辑效率。

内容发布平台

助力实现融媒体中心全渠道内容下发及管理,形成新闻客户端、报纸、广播、电视、网站、互联网渠道等载体多样、手段先进、渠道丰富、内容鲜活、覆盖广泛的现代传播体系,实现覆盖面积最大化、传播效果最大化。


高校的融媒体中心是一个集新闻采编、摄影、视频、音频、新媒体技术开发和创新应用于一体的综合性机构。建设大学融媒体中心的目的是为了提高学校的宣传推广能力,加强对学校及其所属单位的新闻宣传工作的指导和监督,培养优秀的媒体人才,促进学校和社会的交流与合作。建设大学融媒体中心需要注意事项:



设备配置:融媒体中心需要配备专业的新闻采编设备、摄影器材、视频摄制设备、音频录制设备等。

人员配置:融媒体中心需要有一支专业的团队来负责采编、摄影、视频、音频等工作。这些人员需要具备专业的知识和技能,能够熟练运用各种融媒体技术。

工作流程:建设融媒体中心需要建立科学的工作流程,包括新闻采编流程、制作流程、发布流程等。要建立健全的质量控制体系,确保信息的准确性和及时性。

创新应用:融媒体中心需要不断创新应用各种新媒体技术,开发出适合学校宣传推广的各种形式的新媒体产品,包括微信公众号、短视频、直播、H5等。

协同推进:建设融媒体中心需要充分发挥各方的力量,包括学校领导、新闻媒体、宣传部门、各学院及其学生,共同推进工作。

总之,建设大学融媒体中心可以提高学校的宣传推广能力,加强对学校及其所属单位的新闻宣传工作的指导和监督,培养优秀的媒体人才,促进学校和社会的交流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