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话咨询
立即试用 咨询留言 平台合作

首页>智慧教学动态

高校资源管理平台建设

发布时间:2024年01月10日

随着高校数字化建设的推进,学校也产生了很多的数字化教学资源,而这些数字资源如何管理并且有效利用,已经成为很多院校重点关注的问题。成都华栖云科技有限公司面向学校的资源平台,提供教学资源数字化管理能力,解决校内资源存储分散、难以有效留存、无法集中管理与使用的痛点。

 

为响应国家推进教育专业教学资源库的建设的号召,该院校积极搭建校级教学资源平台,大力推进教育信息化,推进教育资源数字化建设。该平台集中了学校各类信息资源,通过对校内智慧教室资源、教师教学资源、各类活动资源、摄录资源等的深度整合,建立起一套完整的校本资源库平台。这一平台不仅支持各类教学视频资源的管理和加工,还具备统计和智能分析功能,为教学资源的优化和应用提供了有力支持。

建设内容

1、课程直播及回放

该平台对接教务系统,全面整合所有课程信息,通过分时段统一展示,为学生提供更为便捷的选课体验。学生可根据自己的课表,选择相应的课程进行查看。同时,课程直播功能将提供实时同步直播,确保学生能够实时参与课堂学习,不错过任何重要内容。此外,课后急速回放功能将为学生提供复习支持,方便他们随时回顾课程内容。该系统还具备强大的复习与知识检索功能,帮助学生快速定位需要复习的知识点,有效提升学习效率。

2、资源管理平台

该平台功能丰富,包含资源汇聚、管理、加工、分析、流转等功能,支持多样化功能操作,如资源检索、筛选、统计、加工等。同时可结合先进的人工智能技术,进行资源智能分析。此外,该平台还能实现资源的共享与流通,推动优质教学资源的广泛利用。

资源管理平台

3、教室视频流管理

本次项目需对接线下教室的视频流及PPT内容,旨在完成线下授课资源的录制与集中管理。为确保管理效果,需要对各教室的视频流进行规范处理。主要涉及信源管理、录制任务配置、PPT图片识别以及直播流监控等关键环节。

4、资源处理加工工具

教学资源剪辑加工模块为用户提供多种智能工具,帮助师生完成视频资源的二次制作。包括精品课剪辑、微课包装、微课制作、智能剪切、教学数据可视化共五类工具。

项目成果及价值

1、持续积累优质校本资源

通过平台的建设,可以将本校的优质教育资源数字化,包括名师的讲课、专业文献、教材教辅、课件,充分整合各类教育资源,打造校级数字化资源管理平台。

2、提高教学资源统一标准管理能力

通过搭建平台,建立统一的标准和规范,确保资源的存储、制作、管理、应用等环节都能统一管理,大大提高了学校对教学资源的管理效率,降低管理成本。

3、提升教育资源二次利用价值

通过对教学资源进行结构化的处理转化,向师生提供优质的素材检索、内容加工和应用体验,有效转化成学校教师提升教学能力和教学效果的手段。

4、推进校级数字化教育资源的开放共享与互联互通

面向校内外各个学院、部门、合作机构等实现资源的快速联动,形成开放化格局,开拓教育资源共享体系,推动优质教育资源传播。

通过高校资源管理平台的建设,该院校实现了院校内各种数字化教学资源的深度整合,为学校推动教育数字化的落地起到了积极的示范。

未来,华栖云将继续探寻高校智慧教学领域,探索更多创新性解决方案,以更高的标准、更优质的服务,助力客户在教育数字化时代创造更大的价值。